懵逼型阿盐

双担 / 月更狂魔 / 语死早

酒香留客〔有酒无客番外〕【下】

*这个是我自己的yy,跟真人无关无关无关

*文章检索表

*这个玛丽苏坑总算填满了 谢谢观赏我卖蠢的人能有耐心看完我卖蠢(。)

10

老皇帝得了重病,每日强撑着病体上早朝,回到寝宫就在床上躺着,咳着,偶尔指点几句蹙眉批阅奏折的王俊凯。

眼瞎的人也可看出皇帝要不行了,便开始兴风作浪。最近很不太平,朝廷,乃至整个国家都是如此。

王俊凯一边整日整日忙着学习和处理一些宫内外琐碎的事情,一边询问着御医瞧着老皇帝的脸色算他剩下的日子。这么细细估摸着算了几遍,发现离自己被赶鸭子上架登上皇位的时间仅剩不到两载了,不由得满心焦虑急得快白了头。

两载的时间真的不多,可以说是很少。对于各方面都急需加强的王俊凯来说,这几乎是一个可以用火上眉梢来形容的最终期限。

愁啊。

愁自己的未来,国家的未来。

那卑微的渴望着的一点点自由,在满腔愁绪中也无暇顾及啦。

跟千玺的来往越来越少。即使去了易家庄,也满心乱七八糟的事情扰乱着思绪,完全无心喝酒。

对方是会在他不注意的时候一直用担忧的目光注视着他的。但最终什么也不会问,只是低垂着眼睑安安静静地为他斟酒,一句多余的话都不说。

千玺是个深得他心的朋友。聪明,安静,摸得清自己的身份。这就省去了很多不必要的麻烦。只有在易家庄,他才能稍微平静一些,不用头疼于处理政务和与那些笑面虎们周旋。

两载时光飞逝。这样平平淡淡的关系一直维持着,不算亲密也不算疏远。

直到他们的最后一次见面。

11

老皇帝病逝。

临崩前夜,他挥退了下人,招来王俊凯,坐在床榻上颤颤巍巍地点起了一盏灯。灯很暗,风一吹来,火苗抖动摇摇欲灭。他也不在意,顾自拿来一支毛笔抖着那老树皮般枯槁的手在纸上写着。

遗诏。

传位二皇子王俊凯。

王俊凯背着手站在他身后,沉默的看着这位年迈的老人努力燃烧着生命的最后一点力量直至油尽灯枯。

然后,深色郑重地接过了那份诏书。

第二日清晨,老皇帝就没了呼吸。

王俊凯坐在床榻旁一夜守着他归去,眼眶深陷,眼球血丝密布,连头发都在一夜之间染了几丝白。他沉默着坐了一会儿,也没有打理就唤来了自己最信任的属下。

他的神色平静。像是成熟了,又像是苍老了。

“本王还有要事,外出一月。尔等安静的将先皇下葬,不要惊扰任何人。”他说着,一挥手臂:“要让他人知晓...可是要掉脑袋的。”

属下战战兢兢的接令,恭敬的低下头跪送王俊凯离去。

千玺。千玺。

该是告别的时候了。

12

在王俊凯一如以往那样敲开易家庄的大门时,为他开门的仍旧是千玺。

他愣了半晌才认出他。

“你...怎么会...”他喃喃着。

王俊凯偏头避开他抚向自己头发的手,安静的看了他许久。然后摸了摸自己的脸。

估摸着是憔悴的不像原来的凯还了吧。

千玺仍旧是千玺,但王俊凯从此就不再是凯还了啊。

他心里有些不是滋味的想了许久,开口:“千玺,这应该是我最后一次跟你见面了......”

“我们还像以前那样喝酒...最后一次。好么?”

千玺这次低头默了许久。王俊凯看着他原本抬起的手像是失去了所有气力般垂下。

“......好。”

最后他抬头应允。

那一天的酒格外的难以下咽。许是带出了心中的苦涩,混杂着美酒味道,就算多么醇厚也掩盖不了。

王俊凯想着所有事情。

所有事情。想着自己的出生,母后的离去,再到结识千玺,最后再一次黑发人送白发人。回忆像走马灯一样搅的他心里有点烦闷,突然的又开始思考是不是自己也该死了。

“人到底为何生,又为何死?”

还没反应过来,这个问题就已经脱口而出。

王俊凯下意识瞥了千玺一眼,见他神色没有任何异样,垂着眼就像是没听到这个问题一般。索性就继续说了下去。

“这个问题困扰了我好久好久...我试图去想,但...生死一事,又岂是我们凡人能够参的透的。”

“最终,我说服了自己。弱者于强者之下苟延残喘,生死不由其掌控。于是我选择习武,弱冠后便逃离了那个地方,过得好像很自在...其实不然。”

他停下来,蹙眉沉默半晌。

“其实不过是生死天道...”

“人终究逃不过命啊。”

他轻声道。

千玺愕然抬眼,猛的扣住了王俊凯的手指。

王俊凯知道他想说什么,勾了勾嘴角,很自然地回握住了他的手:“千玺,今儿我不醉不归。”

13

千玺先醉倒了。

他躺在地上一副极难受的样子,热的额头冒汗,眼睛半睁半闭的朦朦胧胧。

王俊凯的酒量并不好,但那天不知为何出了奇的清醒。他蹲坐着,放下了酒壶,凑的离倒在地上的青年近了些,仔细的端详着他。许久才把嘴唇轻轻的贴到了对方耳边。

一种奇妙的冲动让他的胸腔瞬间盈满了莫名的苦涩。

“千玺...千玺......”他小心翼翼的唤着,“唤我...俊凯......”

易烊千玺。易烊千玺。

他的眼睛微微睁开了点,不甚清醒的望着他。

“俊...凯......”

迷茫的开合着嘴唇。

“再唤几声。”

“俊凯...俊凯......”

王俊凯低低的唤了一句千玺,直起了身。

离开房间的时候,他还回头又看了对方一眼,心里默默念叨着。

后会无期。

14

新皇登基。改革内政,颁布新法,体恤国民,清廉治国。老百姓夸着,新帝可是好哇,历史上的皇帝哪有比他好的啊。进谏的大臣们挑不出毛病来说,最后就只好死揪着一个问题说了。

“恕臣无礼。臣以为,陛下该纳妃立后了。”

“此事休要再提。朕对如妃一片痴心,此生她一人足矣。”

王俊凯垂着眼,敷衍道。

见忠心耿耿的老臣仍一脸激动,一副满腔忠语欲言的神情,他头疼的揉了揉额角,挥手道:“行了,退朝。”

王俊凯除刚登基时纳了柳家的大小姐为妃,后来在位的十余年竟就没有再纳新妃。他虽解释着,是对大小姐一片痴心,却也不见将她立为后,就连唤她侍寝的次数都是少之又少。

如妃为他生了一对双胞胎。两个男孩儿都是聪明伶俐,勤奋好学,王俊凯很是满意。后来他打算退位了,这两个孩子的其中一个顺势登基,另一个对治国没有丝毫兴趣,潇洒的离开,隐居江湖。

新帝很年轻却很成熟,把国家治理的井井有条,虽没有王俊凯那般惊才绝艳,却也是值得赞扬的了。王俊凯最后留在宫内观察了一阵,满意的离开了。理由是:

“见老朋友。”

前几年战乱频频,江湖动乱,据闻易家庄被灭门。王俊凯几乎崩溃的干坐着不吃不喝了三天三夜才缓过劲来,时常批阅着奏折突然又掉下眼泪,被蠢儿子嘲笑了好几次。好不容易平复悲痛,又传来消息:易烊千玺还活的好好的呢。

他在江南开了间小小的酒楼,生活的很安稳。

如妃眼见着王俊凯从满面悲伤转为喜笑颜开,这脸翻得比翻书还快,突然就弄明白了,背过身轻轻的抹了眼泪。

15

阳春三月,暖风和煦,柳絮飞扬。

江南的市镇一向都是清秀又大气的。这是完全相反的两个形容词,但用来描述它却是很搭调。

王俊凯慢悠悠的踱着步子穿过小巷,浑身充满了暖春的温和气息,转身就进了一家酒楼。

这家酒楼真的是很小了,可来客却丝毫不见少。酒香飘的一整条街都闻得清楚,勾的无数人丢下工作就来喝酒。

王俊凯眯着眼睛认清楚了那柜台附近的桌子坐着的人,突然就笑了起来。

那人也看到了他,自然的笑了笑。虽已经是中年人了,嘴角的梨涡却仍带着出人意料的纯真。

王俊凯凑到他跟前,故意压着嗓子说:“老朋友喝酒,不收钱是肯定的对吧?”

千玺啼笑皆非,过了一阵答到:

“那是。”

——————————————————————————

好的于是这个玛丽苏系列总算完结了。

可能因为我太过激动心在飞翔,后来有些地方有点现代化,求指出【躺】

想我之前又去翻了一遍有酒无客,差点被自己雷哭/再见 这玛丽苏小学鸡狗血文风,这华丽冗长的词藻堆砌/再见 我当时居然还觉得写挺好的/再见 虽然现在也没好到哪去,但当时也太/再见

当时年少(。)

谢谢愿意耐心看完我这么烂的文的所有人orz挨个么么哒Q3Q

晚安√ 填坑计划已开启(呵呵我自己都不相信我自己。)我只希望我寒假能稍微勤奋一点点/再见

评论(23)

热度(58)